筊白筍

分佈
菰原產東亞、俄羅斯遠東地區、緬甸、印度東北部,現已引入東歐、高加索、東南亞、夏威夷、紐西蘭等地,並在紐西蘭成為入侵物種。台灣的菰是從中國大陸引入。
儘管人類活動使菰賴以生存的濕地大量減少,能夠有性繁殖的野生菰的分布仍然十分廣泛;另外,栽培植株偶爾會有未感染菰黑粉菌的莖,這樣的莖開花結實後可能會產生逸生群落。
用途
菰黑粉菌感染菰莖後令其分生組織異常活躍,導致幼嫩莖部膨大形成菌癭,即東亞、東南亞常見的蔬菜茭白,也叫茭白菜、茭白筍、茭筍、茭粑、茭瓜、茭手、茭首、茭兒菜、茭包、蔣角、菰菜、菰手、菰首、菰芛、高筍、美人腿、出隧、蘧蔬。茭白中的菰黑粉菌孢子堆成熟後會變成黑色,亦可食。菰黑粉菌的成熟孢子可用來畫眉。
為保護美國本土的菰屬「野米」作物免受黑粉菌感染,此國禁止進口茭白。
菰米
菰的穎果稱為菰米、菰粱、菰實、蔣實、茭米、安胡、雁膳、凋菰米、凋菰、彫胡米、彫胡、茭白子。菰米在古代為六穀之一,直至宋代仍是常見的糧食。元代以後,菰米就開始日漸稀少。如今幾乎沒有人採集菰米食用,栽培菰也是為了獲取茭白,而生產茭白的菰不能正常地開花結實,因此也無法結出菰米。

Leave a Comment